Python与C/C++的动态链接库完美配合

在Python里可以使用ctypes库来调用其它语言编译的动态链接库程序,使用方法很简单,Linux和Windows都测试过可行。

用C语言写一个简单的动态链接库,譬如一个加法函数,

int plus(int a, int b)
{
    return a + b;
}

编译一下!(Linux下还要加 -fPIC 参数来编译成so文件)

gcc foo.c -o foo.dll -shared

在同一目录编写python脚本,代码如下:

>>> import ctypes
>>> foo = ctypes.cdll.foo
>>> print foo.plus(1, 2)
3
>>> print foo.plus(100, -1)
99


Python是无类型的语言,C是有类型声明的语言,如果要传递一个字符串或者字符参数,怎么办呢?
为了提高Python程序效率,用C写一个统计字符数目的函数,供Python调用。

int count(char* a, char b)
{
    int c = 0, i;
    for(i=0; a[i]; i++)
        if( a[i] == b )
            c ++;
    return c;
}

Python的ctypes库提供了类型转换的函数,可以很方便地实现各种类型的转换,例如c_char就是转换成c语言的字符类型,c_uint32就是转换成32位的无符号整形。

>>> import ctypes
>>> foo = ctypes.cdll.foo
>>> s = "hello world" * 1024
>>> print len(s)
11264
>>> foo.count(s, ctypes.c_char("e"))
1024
>>> foo.count(s, ctypes.c_char("l"))
3072
>>> foo.count(s, ctypes.c_char("o"))
2048

Python与C/C++的动态链接库完美配合》有14个想法

  1. 海子

    今天玩儿myQQ3,出现账号异常了。分析了下myQQ3发的数据 看了下发的0xBA 和0xDD里的TEA key都是发的全0 此时还未分析后面发的包,会不会是这个引起的异常呢?二次解密那我今天竟然解不出来,好奇怪 前一天我用2011的客户端都解出来了的。
    对了 用你从WP回复我用的邮件地址发了邮件给你 不知道你能不能收到 那个邮件绑定在你Q上的吧 昨天加你Q也没反应
    ,就想像你请教下有关问题。

    回复
      1. 海子

        这个知道。原来是我把密码换了我却用的原来的密码去解,所以才没解开。问一下 MYQQ发的BA包和之后的包TEA都是0啊?

        回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