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安全卫士

文件安全卫士软件说明

作者:小虾

 

       文件安全卫士是一款运行于Windows操作系统上的文件保护系统软件。其保护原理是在操作系统上增加一个内核驱动程序对用户执行的软件的文件操作进行实时监控,按照一定的规则对一些系统文件和用户资料进行保护。

       该软件的组成包括一个运行于内核级的驱动程序和一个运行于内核级的控制界面。

       文件安全卫士启动后,在任务栏中出现文件安全卫士的小图标。双击该图标即可以呼出控制界面。

       控制界面如下图所示:

       在控制界面中可以更改保护状态,修改保护文件规则和修改特权进程等。

       要添加一个保护文件或目录,可以单击“保护文件列表”按钮,出现如下对话框:

       您可以很方便地添加或修改一个需要保护的文件或目录。可以设置保护的范围和保护的方式。例如,选中“仅保护可执行文件”,则该项保护仅对应用程序有效,保护系统会自动根据扩展名来判断该文件是否受到保护。选中“对系统特权进程开放”表示这些文件(保护范围内的所有文件)在系统进程(例如Windows系统程序,资源管理器等)修改时,直接允许操作。但如果是未授权的程序(有可能是病毒)则会拒绝文件操作或者提示用户进行什么对策。

       文件安全卫士也支持使用口令来保护您的重要资料不被病毒破坏或者陌生人修改,在保护方式里需要选中“使用密码保护”复选框。当这些文件被未授权的程序修改时,文件安全卫士会向用户索取口令来验证身份。如下图所示:

 

 

 

文件安全卫士工作原理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