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 Windows (收藏)

原文: http://linux.oneandoneis2.org/LNW.htm
译文: http://www.yeeyan.com/articles/view/sctronlinux/1410

Linux != Windows
( Linux 不是 Windows)

Derived works

如果你访问了这个页面,那么十有八九你是一个 Linux 的新用户,你正遇到许多关于如何由 Windows 转向 Linux 的困惑,这篇文章的目的正是向新手解释这个问题。由于这个大问题衍生出许多枝节,下面我将对此逐一进行讨论。

问题一:Linux 和 Windows 完全不一样

你一定会惊讶于有这么多人对 Linux 发出相似的抱怨,他们奔向Linux,希望找到一个免费的、开源版的 Windows。通常,这正是那些狂热的 Linux 使用者所告诉他们的那种状况。然而这却是个荒谬的期待。

人们尝试 Linux 的原因不尽相同,但所有的原因都可以归结为一点:他们希望 Linux 会比 Windows 更优秀。正是出于这一点,Linux的低成本、更广阔的选择范围、高性能和高安全性——当然,还有许多其它的方面——被作为与 Windows 比较时的衡量标准。往往每一个开始尝试 Linux 的Windows 用户都是如此。

这正是问题之所在。

太多的人都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从逻辑上讲,在保持某样东西与参考物完全相同的前提下,将其做得更好是绝无可能的。正如一个完美的复制品将与它的母版毫无差异,但是它不可能会超越原版。所以当你抱着 Linux 的使用方式该和使用 Windows 差不多的观念而尝试 Linux,并希望它能够做得更好,你便会不可避免地发现他们之间的不同,并且把这些不同之处看作是 Linux 的缺陷。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让我们来想一想驱动程序的升级吧:通常的情况下,倘若我们要在 Windows 下升级某个硬件驱动,我们需要去硬件制造商的网站上找到并下载最新的驱动;然而在 Linux 下,我们只须简单地升级内核即可。

这意味着在 Linux 下,仅仅一次下载和升级便能提供所有适用的最新驱动,然而在 Windows 下我们却不得不浏览多个网站并分别下载升级程序。这是一个不同的过程。并且显然,这绝不会是一种糟糕的体验。然而却有很多人对此抱怨不停,只因为这不是他们所习惯的方式。

或者从另一个更经常接触到的例子来看,想一想 Firefox ——开源软件最伟大的成功案例之一。这是一个席卷全球的浏览器。它是通过模仿 IE —— 那个“最流行的浏览器”而取得成功的吗?

不。它的成功是因为它比 IE 更好。它之所以更好正是因为它的不同。它有标签页浏览方式,实时动态的书签,内建搜索条,PNG(一种图像格式)支持,adblock扩展(屏蔽广告插件),以及其它美妙的东西。“查找”工具条显示在底部的工具栏中,它能够查找你键入的内容并且以红色标识表示没有相匹配的内容。而 IE 却没有标签页浏览,没有RSS订阅功能,搜索条只能通过第三方扩展实现,它的查找对话框还得通过点击“确认”按钮开始查找,而且还要再点击一次“确认”才能清除“未发现”的错误提示。这无疑地证明了一个开源的应用程序通过“不同”而做到了“更好”,依靠“更好”进而取得了成功。如果 Firefox 只是一个 IE 的克隆,它必然早已销声匿迹于 IE 的阴影之下了。如果 Linux 是 Windows 的一个克隆,同样的事情也会发生在 Linux 身上。

因此,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记住在 Linux 中那些对于你的使用习惯来说熟悉的部分,并非说明 Linux 是新版的和改进版的 Windows。积极地面对那些不同之处,因为只有不同,Linux 才有机会真正闪耀出其光彩。

问题二 : Linux 和Windows 太不一样了

当人们期待着 Linux 有所特色时,又一个问题接踵而至。Linux 和 Windows 实在是太不一样了,一些差异简直让人难以适应。也许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可供 Linux 用户选择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对于一个刚上手的 Windows 用户,他已拥有一个经典的或 Windows XP 风格的桌面主题、写字板程序、IE 浏览器,Outlook Express;然而对于一个初学 Linux 的家伙,他面前有上百种发行版供其挑选,然后,是 Gnome、KDE 或者 Fluxbox(桌面环境),vi、emacs 或者 kate(文本编辑器),Konqueror、Opera、Firefox 或者 Mozilla(网页浏览器),或者其他一系列可供选择的工具。

Windows 用户不曾为了安装和使用(操作系统)而面对过如此丰富的选择。“有必要提供那么多种选择吗?”这类抱怨的帖子很常见。

Linux 真的和 Windows 有那么大的区别吗?不管怎么说,它们都是操作系统。它们都做同样的工作:操作你的计算机,让你有个运行应用程序的东西,自然它们多少都有些共通的地方吧?

让我们从这个角度看问题:出门看看路上行驶的各种不同车辆。所有的车辆不管是什么样的设计,都有同样的目的:从路上把你由A处运到B处。注意它们有着不同的设计。

但是你会想,汽车之间的差异非常小:它们都有方向盘、脚踏板、变速杆、手刹车、车窗、车门、油箱……如果你能够开这部车,你就能开任何一部车。

确实如此。但你有没有见过有些人不开汽车,而改骑摩托车吗?

从一个版本的 Windows 切换到另一个版本就像从一辆汽车换到另外一辆汽车。Win95 到 Win98 ,老实说我看不出有什么区别。Win98 到 WinXp,差别比较大,但也没有什么真正重大的区别。

但是从 Windows 切换到 Linux 就象从开汽车切换到骑摩托车。他们都是操作系统(交通工具)。他们可能都使用同样的硬件(道路)。他们可能都提供一个运行应用程序的环境(把你从甲地运到乙地)。但他们使用本质不同的两种方法来达到目的。

Windows(汽车)对于病毒(小偷)并不安全,除非你安装反病毒软件(锁上车门)。Linux(摩托车)却没有病毒(车门),所以即使你没有安装反病毒软件(没锁车门)也非常安全。

让我们反过来看一看:

Linux(汽车)从根本上用于多用户(乘客们)。Windows(摩托车)用于单用户(乘客)。每个 Windows 用户(摩托车驾驶员)每时每刻都要习惯集中精力控制他的计算机(车辆)。而一个 Linux 用户(汽车乘客)只有在以 root 根用户身份登录(坐在驾驶座上)时才要去控制计算机(车辆)。

通过两种不同的方法来达成同样的目标,他们各有优缺点:当载上一家子的成员和大包小包的货物从甲地至乙地时,一辆车显然是明智的选择:因为它有充裕的座位以及足够的储存空间。而对于一个人从甲地到乙地的情况,摩托车则是更好的选择:因为它不怎么会遇上堵车,消耗的燃油也更少。

无论选择摩托车或是汽车,仍有很多事情不会改变:你要把油加进油箱,把车开在同一条道上,而且必须遵守红绿灯,在转弯前要打转向灯,你同样也要遵守限速指示。

但是也终究有很多情况不同

Linux != Windows (收藏)》有2个想法

  1. HUN

    花了恩长时间仔细看完~~~哎~~~我总是博而不精的个性注定我用不了啦~~~哎~~~决定以后有时间了一定要好好研究这个

    回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